獨立

曾經聽過不止一個父母希望他們一兩歲的幼兒能「獨立」一點。我沒有深入探討他們究竟在追求哪一個層次的獨立。如果是希望幼兒們能早點學會自己吃東西、自己脫鞋穿衣服、自己收拾玩具殘局,我舉腳贊成。但是我隱隱覺得有些家長是希望孩子可以早日獨當一面,不需要再整天黏著媽媽或者其他大人。弔詭的是,香港既非務農社會,需要孩子早日長大下田插秧;現代父母的生產力也已經大大下降,不像獅子山下時代五歲的大姐要揹著三妹,手抱二弟,好讓媽媽可以專心餵哺剛出生的四弟;那樣急著要把孩子的小手按在獨立宣言上宣誓是為了什麼呢?

 

對我來說,Audrey的獨立就像全球暖化,明知這是一個不可避免的大趨勢,卻暗暗希望冰河融掉的速度能盡量慢一點。每次一想到踏入青春期的Audrey將不斷拒絕我們跟她看電影吃飯逛街的約會,甚至會在房門口掛上「請勿進入」的牌子,內心只覺無限黯然淒清。老公一向扮演好人的角色,加上面對當Audrey過兩年步入嘰喳女孩期時很有可能會拒絕再跟爸爸親吻的威脅,更變本加厲地對小公主的所有要求絕無托手踭。身為壞人的我每當完成訓導主任的工作後,便會馬上走進電話亭變身成好人二號,默默的待在Audrey附近,讓她在需要安慰、鼓勵、或者只是玩得太累的時候,可以躲進媽媽的懷裡休息一下。在Audrey仍是把爸爸媽媽放在第一位的歲月裡,我們驕傲而快樂地擔當著跟水晶母體或電池充電器同樣功能的角色。

 

當耳畔隱約傳來冰河融掉時水滴發出的聲音,我把握機會每天享受著Audrey把她滾熱的圓頭依偎在我胸前的感覺。我把下巴頂在她的頭髮上,嗅著她頭髮散發出來的一種獨特的微酸味道,一邊試圖把這一切傳送到腦袋內置的時間囊裡,到Audrey長大以後,與她一起打開。

 

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